close

白甘蔗豬骨高湯塊


天氣冷,就想喝一碗熱熱的湯。要有一鍋湯頭鮮美好喝的湯,不加味素不加糖,那麼高湯便是讓湯好喝不可或缺的食物。

曾經買過市面上的高湯塊來代替自己熬的高湯,但那個味道就是怪,沒辦法接受的我只好辛苦一點自己熬。高湯塊可是我冷凍庫必存的食物之一喔!

 

今年唸國三的兒子每天在校晚自習到九點才回家,一回家就問有沒有湯可以喝?有時,時間太晚了我就沒有煮湯,但,兒子說肚子餓想要喝湯,為娘的我就一定會煮給他喝,有時連女兒也說要喝一碗。這時我只要在500cc的滾水中放小高湯塊,打一顆蛋,放兩顆貢丸,放個青菜,有時還會再加上一小撮冬天冰箱常有的韓式泡菜,5分鐘就可以端出一鍋好湯出來了。

我熬高湯大部份用豬大骨,有時會用豬骨混雞骨,再加入洋蔥頭,但,只有在冬天才會用白甘蔗熬高湯,因為,我只有在冬天才在菜市場看到賣白甘蔗汁的攤販。外皮綠色甜度較高的白甘蔗因質地較粗不適合生吃,大部份都拿去做糖,所以,市場上只賣現壓的白甘蔗汁。

白甘蔗豬骨高湯塊作法

材料:豬骨、白甘蔗頭、洋蔥、薑

調味料︰米酒、鹽、白醋

作法:

1.先將白甘蔗表皮刷洗乾淨,對半剖開後用鎚子敲破;洋蔥切去頭尾後,剝去外層老皮,然後對半剖開備用。
※ 白甘蔗熬湯要買白甘蔗頭的部份,甜度較高,要連皮一起熬湯會有香氣。





2.將豬骨用滾水汆燙後洗淨,放入大鍋中,注入冷水淹過大骨頭,放入數片薑片、一碗米酒、少許白醋(幫助鈣質釋出),開大火煮滾,滾後將表層的雜質撈去,轉小火續滾。



3.等大骨湯小火滾1個小時後,放入拍破的白甘蔗頭、洋蔥、少許鹽,再用小火再熬煮45個小時,熄火後先撈出大骨及白甘蔗,再將整鍋的湯用細的過濾網濾掉雜質及碎骨頭,然後等涼放入冰箱(為了撈出油)。





4.將冰過的大骨湯上面一層白色的油撈出來,此時的高湯已經是凍狀了,為了方便倒入製冰盒及小容器中,高湯凍稍微回溫一下,等變成液狀時,再倒入容器中送到冷凍庫,結凍後再倒出來裝入保鮮盒中就可以了。





高湯熬的時間越久顏色越深,相對的濃度也更厚了,只要一小塊高湯塊就可對上很多的水,而且溶解於水中的高湯顏色也會變淡。

濃縮的高湯塊不但可以結省冷凍庫空間,只要兩小塊高湯就可以煮一家人(4個人)一餐的湯,人多或煮大鍋湯時就放大塊的高湯塊,很輕鬆的就有一大鍋好喝的湯了。





只要用一個假日辛苦一點熬煮高湯,就可以喝好多次的好湯,真的很方便,既衛生又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飛來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