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也許遙遠,孩子近在身邊。蜂狂: Toxic Bees

這幾年稍微有在關注環境議題的朋友,應有聽讀到蜜蜂大量死亡的新聞或消息,我有時也會跟孩子們聊這件事,我甚至跟孩子們說,這件事很重要,重要到我覺得聯考單位應該要出這方面的考題來測試考生的閱讀觸角是否夠當代、夠貼近生活。但蜜蜂為何大量離奇死亡呢?我並不充厚的科普知識很難和孩子們談的深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去追索這件事。今日看了公視紀錄片"蜂狂",再加上今年夏天看的另一部"蜂台灣"(導演李偉傑,帶領我們初步了解台灣野生蜂的生態習性),我對於全球蜜蜂目前的艱鉅處境,以及全球農藥使用的災害,於焉有了進一步的了解。

這篇文章我要寫給每天在買菜的讀者朋友們,因為只有當您願意去介意您手上正拿起的這把青菜是否有使用農藥時,全球每天以幾百萬隻死亡速度的蜜蜂,才有可能獲得生命發展的空間。而讓蜜蜂活下去,其實就是讓我們人類勿蒙慢性毒素的活下去。尤其,如果您⋯⋯肚腹中正有胎兒,或您打算將要懷孕,或您家中尚有十八歲以下的發育中孩子,您可能必須比一般人更關心全球五大洲包括台灣的蜂群崩壞症候群CCD(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關心蜜蜂也許覺得遙遠,但那就是關心您近在身邊的自己孩子。

故事從2006年開始,全世界蜂農發現他們養育的蜜蜂大量離奇死亡或失蹤不再返巢,宜蘭就有一位60年資歷的養蜂人張萬欉先生,在一年內失去三百萬隻蜜蜂,他流下的傷心淚不純是金錢上的損失,而是他一生對蜜蜂生命的尊重與疼惜,他輕輕低喃,究竟是什麼樣的農藥,讓他今年原本長得特別好的蜜蜂,就此死去?

科學家將這蜜蜂突然大量死亡或神秘失蹤的現象,稱之為“蜂群崩壞症候群”~英文簡稱CCD。全球有1/3的農作物是仰賴蜜蜂授粉,一但蜜蜂消失,這麼多的農作物無法授粉,糧食短缺的毀滅性後果不堪想像,除此之外,全球人類的各種疾病發生年齡越來越早,以及幼童的發展遲緩與環境賀爾蒙究竟有何關係?這些與蜜蜂大量死亡的背後有何關聯?公視團隊在(蜂狂)這部片裡,走訪台大、宜蘭大學、美國哈佛與加州柏克萊大學等實驗室研究團隊,試圖來揭開CCD之謎。
哈佛公衛學院呂陳生教授研究CCD與尼古丁菸鹼類農藥的關聯性,科學家發現,我們人類每個細胞有許多粒腺體,而蜜蜂的粒腺體基因組合有90%與人類相同,如果,這些農藥導致蜜蜂的病變死亡,我們每天吃下去的有使用農藥的蔬果,對我們的細胞,不會產生緩慢而長期的質變嗎?

這部片中並專訪加州大學(母親與兒童健康評估中心)的農藥對孕婦與兒童的調查研究,他們發現心智發展遲緩與反射力異常的孩子,他們體內的化學物質殘留兩倍高於心智發展正常的孩子,而農藥對孩子的影響,是從子宮內胎兒就開始受殘害,化學物質會透過胎盤進入胎盤體內,輕易入侵發育中敏感脆弱的胎兒腦部,哈佛公衛學院也發表了過動ADHD可能與有機磷農藥噴灑的相關性,科學家多次強調,農藥對孩子生命的影響,從媽媽開始吃的食物進入胎盤就開始了,一直到他們整個幼年、少年發育期,那些致死蜜蜂的,也在慢性毒害我們的健康。蜜蜂的大量死亡與失蹤,告訴我們something wrong,而我們人類得去找出原因,改變那種要蔬果量大、豐盛、便宜、外觀漂亮的消費習慣,支持需要農夫耗費更多心力照顧的無農藥農業,如果,您真的祝願孩子健康長大、中年罹慢性病機率低,您就不能轉過頭去,不關心農藥的使用問題。

作為消費者,您怎麼挑,您怎麼買,您覺得這把菜值多少錢,您就影響了市場的機制,深遠來看,您就影響了農村的面貌,影響了水源,您就影響了蜜蜂的生命,影響了授粉率,您也就影響了全球糧食的價格,這一切都從您如何去採買一把青菜開始。

走筆至此,我想起小時候有好幾年的時間,我奉媽媽之命,每天放學後挑著一大壺家人累存的尿液到田裡去澆菜,童年的我很瘦小平衡感不佳,走著走著尿液有時會從桶子裡噴濺出來在我輕瘦的小腿脛上,我絲毫不以為意,只想著碗豆開花結果了麼。那些菜是種來自己家裡吃的,媽媽告訴我,沒有用農藥,菜是種不起來的,所以我們自己種,才會安心。幾十年過去了,媽媽的疑慮始終都在,不識字的媽媽不知道的是,現在還有基改食物更造成農藥使用的變革加劇。

請各位朋友一起來關心農藥帶給我們這時代的生命艱難與隱憂,全球頂尖學者告訴我們,蜜蜂正在大量逝去,而人類正在溫水青蛙的蔓延病變。 

蜂狂全球首映:公共電視
1月17日晚間10點
1月28日中午12點

收看這部一小時的記錄片、值得放進您的行事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0HMXsqEAG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飛來蜜 的頭像
    飛來蜜

    飛來蜜養蜂場

    飛來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