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報 (2013-09-30 06:54)

【大成報記者吳富正/屏東報導】 

中秋前後為棗樹開花結果期,高屏地區果農為了提高蜜棗著果率,紛紛使用廢棄之魚雜肉飼養麗蠅協助授粉;由於魚雜肉腐臭味引起當地居民反感,行政院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呼籲農友改變栽培習慣,以培養健康香氣濃郁的棗花吸引自然界蜜蜂訪花傳粉,或者釋放授粉專用蜜蜂授粉;如果要飼養麗蠅,可利用蒸熟的黃豆粉來代替魚雜肉,以減少環境衝擊,維護生活品質。高雄區農改場黃場長表示,蜜蜂採花蜜,順便幫果樹花朵授粉繁殖,是大自然生態。

不過近年來蜜蜂族群密度減少,農友紛紛以廢棄之魚雜肉飼養麗蠅來代替蜜蜂授粉,部分果農更是灑佈雞糞或有機肥吸引蒼蠅,這些方法雖然可以提高蜜棗結果率,但腐臭味及滿天飛的蒼蠅,對附近居民而言,苦不堪言。 

高雄區農改場提供幾項方法供農友參考:

一般棗樹在9至10間的開花期,蜜棗小花會散發濃郁香味吸引授粉蜜蜂採蜜及傳粉,然而為何有些果園無法吸引蜜蜂訪花呢?

黃場長表示,農友習慣在棗樹開花前的營養生長期都不施肥,棗花香氣淡而無味,無法吸引蜜蜂訪花。

該場研究人員也表示,在主幹更新修剪後之營養生長期施入全年1/2以上的有機質肥料及化學肥料,7月開始增施磷鉀肥,培養健康的樹勢,配合整枝修剪,讓棗樹光線充足及通風良好,蜜棗小花香氣濃郁,可自然吸引授粉蜜蜂訪花,惟在此時期不可噴施殺蟲劑,以免殺死訪花蜜蜂。

此外,農友亦可將網室覆網後釋放授粉專用蜜蜂,待果園著果整齊,完成授粉任務後再移走蜂箱。 

高雄場表示,為了能兼顧農友的蜜棗產量及環境生態,近期內若無法利用蜜蜂來授粉,可改用蒸熟的80%黃豆粉混合20%魚粉飼養麗蠅來授粉,這種麗蠅不會隨人類活動而離開棲息處,一旦完成授粉後,馬上噴施殺蟲劑撲殺,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千萬不可裸施有機肥或雞糞,這種方式吸引的蒼蠅可是會跟著人跑,嚴重影響環境衛生。

農友若有需求授粉蜜蜂授粉,可逕洽飛來蜜養蜂場場 蔡先生購買。

電話:05-6986033;0937-798633

arrow
arrow

    飛來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